博物館展示レベル—幕末期セイウチ牙彫根付鬼を吊るす鍾馗

約高9.1×横4×厚2.5cm

重約66.5g

無銘

海象牙彫

江戸スクール

どの角度から見ても絵になる良い秀逸彫大型根付。超絶技巧で怖い形相の鍾馗んの頬髭が肩まで伸び,右手に剣を持ち、右手で鬼を捕まえてる。鬼の目、口、耳も彫刻精緻。全く絵画の姿とは同様、これこそ根付彫刻の限界。

海松象嵌巨眼・多髯で凄みがあり、凛々しい鍾馗を彫刻するのは難しかった。京都は江戸時代からの風習で屋根に鍾馗像を置いているので有名。現在でも古い町屋で鍾馗像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紐穴は鬼の左脚内側。胴との間に僅かな空間を作り、紐通しを設定する自然紐穴。紐穴は必ずしも根付のどこかに穴を開けるばかりではなく、構図の決め方によりこうした自然の処理ができることだ。

自然紐通しは意匠を損ねないばかりか、紐を通すために開けた穴よりも、遥かに丈夫といえる。ただそれを発明した作者の苦労も、並大抵のことではないだろう。

参考:

日本の根付第五図版(第45図),佐々木忠次郎著,光融館書店昭和11(1936)年刊

細密工芸の華—根付と提げ物118頁(図版402),たばこと塩の博物館編,2016年4月発行

緑青N0.27-根付特集84頁(図版52),藤井邦彦編,マリア書房1998年7月発行

 

传说中令大英博物馆叹为观止的实物—顶级博物馆最高展示级别—19世纪中后期虬角雕根付钟馗捉鬼

约高9.1×宽4×厚2.5cm

重约66.5g

无铭

虬角(海象牙)雕,海松镶嵌四目。无论任何角度看来都毫无争议的大型根付杰作。威风凛凛,重量十足。举凡钟馗五官、髯须、利剑、小鬼五官及形态雕刻栩栩如生,宛如画卷。以虬角特有果冻状斑块打磨成衣,又利用小鬼左脚内侧与钟馗腰间形成自然绳孔。巧夺天工,浑然天成,堪称根付雕刻之极限。物无定论,稀以愈贵。真知笃好,弥足珍视。

出处:欧洲某美术馆旧藏(编号163)

五月五日是日本的男孩节,通称“端午の节句”(たんごのせっく)。江户时代有男孩的家庭每幅五月五日,皆在屋顶悬挂“钟馗”像,家中摆饰头盔、长刀等模型,屋檐装饰“菖蒲”(しょうぶ)。

江户人悬挂的钟馗像旗帜源自中国民间传说。据说开元年间,唐明皇玄宗讲武骊山,回宫后染患疟疾,卧病在床月余。病中时常梦见一小鬼窃取杨贵妃紫香袋和明皇笛绕殿奔逃,一巨汉戴帽袒露两臂,擒拿小鬼挖眼剖腹。巨汉自称钟馗,首应武举未中,死后决心除尽世间妖孽。

玄宗醒病愈后命吴道子绘巨眼多髯黑衣冠钟馗像贴于门上驱鬼,旋即流传民间。钟馗也是日本传统能乐的经典曲目,战国时代的名将本多忠胜(1548~1610)和前田利家(1539~1599),甚至将钟馗像作为旗号。

伴随传统文化逐渐消亡,现在男孩节日本人挂的是“鲤鱼旗”(鲤帜こいのぼり),表示鲤跃龙门,希望儿子将来有所成就。关东人这时节吃“柏饼”(かしわもち),关西人则吃“粽”(ちまき)。“柏”是槲树(Quercus dentata),若不发嫩芽,老叶不落,意谓子孙繁荣。

虬角:泛指海象两个从上颚向下突出的大牙(长齿),可长达2米,在许多国家尤其是日本,已被广泛认为象牙。清末以海象牙染色美其名曰虬角,以示珍贵。虬角与象牙识别简单,前者具有大面积半透明果冻状斑块,相比象牙更坚硬,雕刻难度亦远高于象牙。

博物館展示レベル—幕末期セイウチ牙彫根付鬼を吊るす鍾馗

投稿者:

明珠

明月在天,清辉满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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