兎とそっくり—明治初友一スタイル牙彫根付白鼠

約長3.8×高2.9×底径3.8×2.8cm

重約26g

岐阜スクール

幕末若しくは明治初め頃岐阜スクール友一スタイルの作品。徹底的な写実主義でモチーフしたとても可愛い大きな白鼠。兎とそっくり。重量感もたっぷり。照れる顔は特に愛しめる。右耳裏側に肉眼でかろうじで見えるアタリ傷による小削れの微瑕疵があるものの、それこそ本場な写実主義ではないかと愚見。

参考

NETSUKE- The Miniature Sculpture of Japan (大英博物館蔵根付カタログ)P102(picture No182),By Richard Barker and Lawrence Smith, London,1976

楚楚动人—19世纪末友一风格牙雕根付大白鼠

约长3.8×高2.9×底径3.8×2.8cm

重约26g

岐阜派

出处:欧洲私人收藏(European collection)

约18世纪中期岐阜派写实风格的崛起,导致形雕根付的设计愈发具有立体感。由于日本人与欧洲人的直接接触机会很少,通常认为写实风格受荷兰油画(RANGAKU,蘭学)影响。根付师开始从大自然汲取灵感,并利用透视和阴影的对比突出立体感。

岐阜派常注意细节,例如动物皮毛,于是经典次第诞生。此件友一风格的大白鼠堪称标本,牙芯精雕细琢,重量感十足。楚楚动人的表情宛如白兔,右耳内侧肉眼勉强可见的小缺口恰似写实主义的标志。

全美连的小池理事长曾以私人名义问过一个我长年不想却又无法回避的难题:作为秒杀大英博物馆,横扫维也纳,逼退凡尔赛宫的日本排名第二的根付收藏家本人最喜欢哪件藏品?这个问题恐怕永远没有答案。只能说我今天最喜欢的是这只胆小害羞,楚楚可怜,宛如受气包,乍一看很像小白兔的委屈的大耳朵小白鼠。这是维也纳犹太博物馆送给我的礼物,犹太人曾经就是这样忍气吞声,小心谨慎,诚惶诚恐在欧洲生活近千年,直到二战大屠杀。从此犹太人不再忍耐,冷静残忍疯狂报复所有敌人。

随鼠附札:给我们,犹太人一点糊口的薄利。这句话亦出自琥珀眼睛的野兔第一部第9章,异常沉重的话题,悲剧性仅次于叙述本身。

兎とそっくり—明治初友一スタイル牙彫根付白鼠

 

投稿者:

明珠

明月在天,清辉满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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