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任”之一任预12岁时雕镂小玩—寿山石微雕风景诗文镇纸兼印章

约5.6×1.2×3.3cm

重约36g

镇纸兼印章的创意非常有趣,此件正面刻画风景,背面雕刻诗文,落款“甲子初春,任预,画押”,甲子即同治三(1864)年,其时任预年未及12岁,以放大镜观之笔力虽弱,但笔画深浅均一,书法自成一派。作为晚清“四任”最年轻的任预,史称“少时善书,其字迹若粉描,向明方可辩之,亦擅丹青,旁及雕镂小玩”。今以此件看来,所谓“字迹若粉描,雕镂小玩”实际大有学问。

任预早夭,存世假画可以论车载,因为毫无技术难度。雕虫小技作假很难,清末民初之际沪上微雕盛行,有此手艺者自我吹捧尚且来不及,没必要添款。况且印文极难识别,有此功底者更没必要替他人作嫁衣裳。

印章“尚志”,选自《孟子·尽心章句上》:“何谓尚志。曰仁义而已矣。杀一无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义也。居恶在。仁是也。路恶在。义是也。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

收录脍炙人口的古诗两种,其一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其二陶渊明《饮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扇形镇纸极为罕见,微雕诗由于技术所限,常见楷书或草书竖长体,3.5厘米内行草横刻两首诗约108字的第一次见识。寿山石刻印和刻字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牙角和石头刻字的难度也完全不同,在石头上作画难于上青天。

任预(1853—1901),一名豫,字立凡,浙江萧山人,任熊子。晚清海派六十家之一。擅画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精。在任熊(1823—1857)、任预、任薰(1835—1893)及任颐(1840—1895)“四任”中,最为年轻。博雅嗜古,少时善书,其字迹若粉描,向明方可辩之,亦擅丹青,“旁及雕镂小玩”。

笔墨初无师承,尽变任氏宗派。以天分秀出尘表,其画纯以天分秀山塵表,自有一种风趣。其山水中加人物、树石,位置衣貌构思巧妙,能于古法中自创新意,别有情趣;所作肖像用笔简洁,惟妙惟肖。性懒嬉,非极贫至窘不画。兼善篆刻,得赵之谦指授,卒年四十九。

传世画作有《金明斋小像》轴,现藏故宫博物院;《山水纨扇》、《江城春晓图》轴藏辽宁省博物馆;《翠鸟白猿图》轴藏南京博物院;光绪十七年(1891)作《人骑图》轴藏上海博物馆;光绪二十二年(1896)作《钟馗图》轴藏浙江嘉善县博物馆。

任預彫寿山石刻画風景漢詩文鎮印章

約5.6×1.2×3.3cm

重約36g

珍しく印鑑・文鎮両用のミニチュア置物。表に南画風景、裏に漢詩に彫刻されている。一文字はほぼ0.1㎝ぐらいかなり吃驚仰天の超絶技巧。僅か5㎝ぐらいの面積に約90個漢字が刻むことも無論とても不思議だ。印文「尚志」、漢詩末落款「甲子初春」即ち清同治三(1864)年、任預、花押。本物保証、状態良好。

収録漢詩二種、一は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与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二つは陶渊明《飲酒》

结庐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任預 (にんよ1853-1901) 一名豫,字を立凡,浙江蕭山人、清末名画家。15歳で上海に住んで創作に励み,上海派第一の流行作家となった。中年以後は新しい用筆法を会得し,花鳥,人物,山水画等に新風を吹き込み,中国の近代絵画に大きな影響を及ぼした。任熊(じんゆう)、任頤(じんい)、任薫(にんくん)とともに「四任」と称され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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投稿者:

明珠

明月在天,清辉满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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